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应用心理学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应用心理学

专业名称:应用心理学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针对心理健康、社会心理服务、用户体验、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公安、军事、医护、康复等领域从事相关的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的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人文、科学及职业素养,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较为系统的心理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较强的应用相关心理学知识的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培养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应用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初步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训练,掌握心理学主要分析工具,初步具备心理学分析研究和应用操作的能力。学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应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

2.具有从事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康复、市场消费心理和行为调查、广告营销等工作所需要的基本职业能力,如良好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判断能力、数据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沟通能力、自我心理平衡能力等;

3.初步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水平;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技能;

5.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诚实守信,忠于人民;

6.自觉践行“双惟精神”,热爱心理学事业,为国民心理健康和心理学知识的应用努力奋斗。有远大理想、高尚情操、坚定的意志,“乐学、善学、勤学”;具有敬业爱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7.具有知识获取、知识应用和知识创新能力,具有较严密的逻辑推理思维能力和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与他人和谐交往的能力以及良好的适应和心理调节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主干学科:应用心理学

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中医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诊断学、团体心理辅导,教育心理学等。

专业特色:应用心理学是江西省“一流专业”、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着重于心理学基本原理在各个实践领域中的应用,这些领域包括心理健康、社会心理服务、用户体验、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公安、军事、医护、康复等;同时,本专业紧密结合中医学、中医康复学、中医脑病学等,形成了“教研医”三位一体的中医心理学。本专业具备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20余万,为学生培养提供了一流的硬件设施;拥有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培育学科1个,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1个。校内设有心理健康研究所、心理咨询与指导中心、心理康复室、中医心理科(筹);校外拥有戒毒所、精神病院、综合医院(心身医学科)、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未成年犯管教所、中小学校、行业企业等13个心理学相关的教育教学实习基地,给本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平台。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社会心理服务、心理康复、心理咨询机构、学校、社区、企业、部队、司法、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心理咨询、教学、科研研究、管理等工作。

上一篇:音乐治疗
下一篇:医学信息工程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