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与计算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设计计算解决方案、实现基于计算原理的系统集成能力,综合素质良好,能通过继续教育与其他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能力,了解和紧跟学科专业发展,在计算机系统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特别是医药领域信息化建设等相关领域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从事计算机研究与应用的基本训练,具备研究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中医药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3.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理解本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建立数字化、算法、模块化和层次化等核心专业意识;

4.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并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

6.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常用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概论、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医药应用、数字逻辑电路、计算机网络与安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创办于2000年,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评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四星级本科专业,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21年获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招生资格,是国内中医药院校中最早的硕士学位授予点,2013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7年硕士点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医药知识背景的计算机人才,是区别其他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显著特色。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中医药知识,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工程技术和团队合作意识、方法,能够解决中医药信息化和其他领域信息化实际问题的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医药卫生机构、公共卫生防疫、IT行业、行政机关、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软件开发与应用、数据库开发与维护、计算机教育等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名称:生物医学工程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系统地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仪器、医疗卫生等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技术开发、服务、管理和教育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

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应能达成下列要求:

1.具有良好的修养和道德水准,具有人文关怀意识,有意愿、有能力服 务社会

2.能够独立从事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能考虑社会、法律、环境等多种非技术因素

3.能够解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复杂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生物医学工程项目管理与协调能力和国际视野

4.具备沟通、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能力。

培养要求:根据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工程认证的需要,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分为12条,具体如下: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及计算机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生物医学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技术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装置或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开展实验工作、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了解国家和地方涉及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政策、法律法规、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体系,能够基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能够从工程师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角度,客观评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生物医学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具备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发挥个体能力、分担团队职责以及肩负领导者的能力;

10.沟通:能够就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技术报告、使用说明书、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自动化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

核心课程:现代基础医学概论、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嵌入式单片机技术、信号与系统、生物医学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设备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确立了以医疗仪器设备的开发、应用、管理为主的发展方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实践型、创新型、实用型的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人才。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依托学校的医学背景,在计算机学科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专业师资的支持下,建立了医学影像和医疗电子等多家实践教学基地,具备良好的教学条件。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权点。2016年和2021年两次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排名第一,2014年获批江西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入选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2010年成为省级特色专业。

本专业拥有博士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合计占比超过80%,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开展了鸿鹄实践班、主动式教学和校企合作办学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我校获批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为学生的升学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近年本专业与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开展了国际交流和合作,在校学生学业成绩优秀,可获得资助到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医疗仪器设备公司等单位,从事医疗仪器设备或相关的电子设备((含嵌入式设备的软硬件)的开发设计、生产、设备维护、质量保障、管理服务等工作。

医学影像技术

专业名称:医学影像技术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疗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开拓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为扎实的医学影像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从事影像技术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充分了解医学影像技术在医学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能利用医学影像设备从事医学影像学检查工作的医学影像技术应用型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操作技能的训练,掌握医学影像设备及其它医疗仪器的基本原理与相关技术,熟练掌握医学影像学范畴内的各项技术及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运用各种影像学技术获取诊断所需的优质图像,熟悉医学影像检查相关的医学伦理学原则。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掌握常规放射学、CT、MR、核医学、介入放射学等医学影像技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医学影像设备的相关检查技术,掌握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常见故障排除技术;

4.具备开发图像处理软件所需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PACS系统的使用和维护技术,以及医学影像学工作站的后处理技术;

5.熟悉有关放射防护的规章制度和法规;

6.了解医学影像技术学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发展动态以及行业需求;

7.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

8.了解医药卫生领域的法律法规,理解和掌握与医学影像技术相关的伦理要求;

9.具有与国际医学的科学交流能力。

主干学科: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人体影像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影像物理学、图像处理算法基础、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诊断学等。

专业特色:本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为江西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水平提升和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专业师资队伍中高级职称及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占75%以上,有力地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主动式”的课堂教学、“科研实践”的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的实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改革,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医药信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其改革成果获2014年江西省第14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将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升与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结合起来,有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学术研究为目标的扬帆社、远志社,有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团队,有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团队等等,学生真正做到乐学、善思、会练,提升综合素质。2017年我校获批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为学生的升学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通过与行业优秀企业联合办学,分别针对各年级同学的需求开设各类技术培训班;通过与医院、医药企业合作共建立多个实训基地。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体检中心、医疗设备公司等,从事医学影像设备操作、维护、保养以及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工作。

医学信息工程

专业名称:医学信息工程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惟学、惟人、求强、求精”校训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医疗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能熟练运用信息学、计算机科学、医学等多学科知识,在医疗健康、计算机、电子、信息、生物等领域胜任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医学信息分析与处理、医疗器械及设备的信息管理与分析、教学等工作的创新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学、计算机科学和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完成医学信息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医疗健康领域信息系统的设计原理与开发方法,掌握医疗健康领域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医疗健康信息处理与研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掌握与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的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实践

3.系统掌握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相关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4.系统掌握医学信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医学信息应用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

5.掌握文献资料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听、说、写能力,具有团队合作能力和交流表达能力

6.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为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持,业务实践操作能力强

7.具有较强的医学信息收集、整理、存储、分析与传输的能力,具有从事医疗健康领域信息技术的应用开发、工程实施和维护管理能力

8.了解国家医疗健康领域的基本方针、政策、法规和信息标准。

主干学科:信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医学信息学、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生物医学传感器、医学图像处理、医药数据挖掘、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医药应用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涵盖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和医学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新兴综合性专业。依托深厚的中医药学专业背景,在融合计算机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和管理学科的基础上开设了本专业。

我校是江西省唯一开办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高校,为江西省地方经济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升和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本专业对照国家“新工科”要求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进行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先后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是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点。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将专业知识学习及技能提升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结合,有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专业能力提升为目标的扬帆社、鸿鹄班,有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团队,有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团队,有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团队等等;通过“本科生导师制”、“暑假小学期”、“校企合作实践选修课”等多种形式大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生在做中学,真正做到乐学、善思、会练,提升综合素质。2017年我校获批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为学生升学提供了更多机会。2022年本专业考研升学率达30%,其中4人被免试推荐进入全国985和211高校升学就读。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两个专业硕士授予权硕士点。2018年我校与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开展了国际交流和合作,在校生满足一定的条件后,可享有到国外免费交流学习的机会。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医药卫生机构、IT行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医药企业、电子信息和医学信息类科研院所、行政机关等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数据库管理与数据分析、医学信息分析与处理、医疗器械及设备的信息管理与分析、医疗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