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医学信息工程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医学信息工程

专业名称:医学信息工程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惟学、惟人、求强、求精”校训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医疗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能熟练运用信息学、计算机科学、医学等多学科知识,在医疗健康、计算机、电子、信息、生物等领域胜任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医学信息分析与处理、医疗器械及设备的信息管理与分析、教学等工作的创新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学、计算机科学和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完成医学信息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医疗健康领域信息系统的设计原理与开发方法,掌握医疗健康领域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医疗健康信息处理与研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掌握与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的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实践;

3.系统掌握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相关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4.系统掌握医学信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医学信息应用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

5.掌握文献资料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听、说、写能力,具有团队合作能力和交流表达能力;

6.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为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持,业务实践操作能力强;

7.具有较强的医学信息收集、整理、存储、分析与传输的能力,具有从事医疗健康领域信息技术的应用开发、工程实施和维护管理能力;

8.了解国家医疗健康领域的基本方针、政策、法规和信息标准。

主干学科:信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医学信息学、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生物医学传感器、医学图像处理、医药数据挖掘、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医药应用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涵盖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和医学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新兴综合性专业。依托深厚的中医药学专业背景,在融合计算机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和管理学科的基础上开设了本专业。

我校是江西省唯一开办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高校,为江西省地方经济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升和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本专业对照国家“新工科”要求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进行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先后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是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点。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将专业知识学习及技能提升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结合,有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专业能力提升为目标的扬帆社、鸿鹄班,有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团队,有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团队,有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团队等等;通过“本科生导师制”、“暑假小学期”、“校企合作实践选修课”等多种形式大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生在做中学,真正做到乐学、善思、会练,提升综合素质。2017年我校获批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为学生升学提供了更多机会。2022年本专业考研升学率达30%,其中4人被免试推荐进入全国985和211高校升学就读。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两个专业硕士授予权硕士点。2018年我校与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开展了国际交流和合作,在校生满足一定的条件后,可享有到国外免费交流学习的机会。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医药卫生机构、IT行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医药企业、电子信息和医学信息类科研院所、行政机关等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数据库管理与数据分析、医学信息分析与处理、医疗器械及设备的信息管理与分析、医疗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上一篇:应用心理学
下一篇:医学影像技术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