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药学院 >> 学院介绍

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前身1951年成立的江西药科学校1973年3月成立药学系,2001年分拆为药学系和中药系,2007年两系合并成立药学院。学院有药理学教研室、药物化学教研室、药物分析教研室、基础化学教研室、中药鉴定教研室、中药资源教研室、药剂学教研室、中药炮制教研室、中药化学教研室、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10个教研室。学院在校学生总数4335人,其中博士生研究生60人,硕士研究生924人,本科学生人数3351人。

师资队伍方面,药学院现有教职工131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职工6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67人。教职员工中有全国名中医2人岐黄学者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青年岐黄学者1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辅导员2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部级重点学科带头人7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江西省主要学术学科带头人14人,井冈学者特聘教授3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10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1人,青年井冈学者6人,江西省“双千计划”人3人,江西普通本科高校金牌教授3人,金牌青年教师1人,学校教学标兵6人。药学院还先后涌现了一大批中药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如:全国著名的药用植物学家丁景和教授、中药栽培学家唐福圃教授、“草珊瑚之母”熊文淑教授、药剂学专家郭世江教授、全国名中医范崔生教授、中药药理学专家陈奇教授、中药炮制学专家龚千锋教授等。

专业建设方面,学院现有中药学、药学、中药制药、药物制剂、中药资源与开发、食品质量与安全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中药学、药学、中药制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药资源与开发、药物制剂、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药学专业(2009)和药学专业(2016)均是全国首个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的专业,药学专业获批2022年江西省“十四五”高校一流专业。学院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药学类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药产业链关键环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1个、中药炮制学课程教育部虚拟教研室1个、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学院建设有《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药,为什么这样用》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天然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等省级一流课程9门,江西省精品课程3门。学院拥有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10个。主编《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离工程》《分析化学》等“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大力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构建了“科研实践班”“药学摇篮班”“神农工匠班”和“校企合作班”等多维创新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2022年又获批了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中药学)”人才培养项目。中药科研实践班成果“产学研结合培养中药创新人才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被收入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系列报告》,并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科建设方面,学院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中药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个(中药学、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药学、中药学),中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中药学学科在全国上一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类,全国排名第七。2022年中药学学科获批江西省“十四五”高峰优势学科。我院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江西省药学学科联盟盟主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5个(中药制剂、中药分析、中药炮制、中药化学、中药资源)。

科研方面,依托优势学科,近五年来,药学院的科研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5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课题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91篇,其中SCI等三大索引收录226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在党团建设方面,创新发展了“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药学院党委2022年获得江西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目前在申报国家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工第二党支部荣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并顺利通过验收。坚持党建带团建,立德树人效果明显。2019年5月,学院承办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技能大赛2019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并获得团体一等奖和三个个人一等奖。2021年博士生团队的项目“中非合作相濡以‘没’——缔造全球最大没药产品供应商”获得全国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葛有千秋——引领解酒植物饮料新航标》获国银1项、《依村益药——为健康中国贡献‘食药缘’力量》获国铜1项。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暨实验教学改革大赛、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等国家及省级竞赛中获奖600余人次。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30%以上,就业去向落实率位居学校前列。一大批学生先后考取了中国药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毕业生深受扬子江药业、正大天晴药业、辉瑞制药、阿斯力康等公司的好评,涌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小青,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钟虹光,美国强生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潮权,广东永正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荣政等一大批知名校友。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站在新起点,我们将不懈追求、潜心发展,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为主线,以一流学科专业、课程思政、高等教育数字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重点,制定了“一年计划、五年规划”的建设发展计划,全方位深化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产学研结合、“党建+”品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助推世界中医药名校建设。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