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专业介绍

针灸推拿学

专业名称:针灸推拿学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5年制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拥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中医针灸推拿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热敏灸特色技术,具备应用针灸推拿技术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临床诊疗的能力,能从事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及相关社会工作的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学生学习中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必要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完成针灸推拿临床技能的专业训练,具备运用针灸推拿技术进行预防、保健、诊疗、康复等方面的素质和基本能力,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掌握中医学基础理论与中医诊断、中药、方剂等基本知识

2.掌握针灸推拿学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熟悉针灸推拿学术思想发展历史和主要学术观点

3.具有运用中医理论和技能,全面、系统、正确地进行病情诊察、病史采集、 病历书写及语言表达的能力

4.具备良好的针灸推拿专业诊疗技能,能够熟练地应用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临床治疗技能治疗临床的多发病、常见病

5.掌握必要的现代医学和药理学知识,能够熟练地应用现代医学知识、药理知识和临床治疗技能治疗临床的多发病、常见病

6.熟悉必要的心理学与医学伦理学知识,了解减缓病痛、改善病情和残障、 心身康复及生命关怀的有关知识

7.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及创新能力、运用一门外语查阅医学文献和进行交流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

8.熟悉卫生法规,了解国家有关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

9.尊重患者的个人信仰、人文背景与价值观念差异,保护患者的隐私,具备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

主干学科:中医学、针灸推拿学

核心课程:中医诊断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内科学、诊断学基础、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治疗学、推拿手法学等。

专业特色:该专业在保持针灸推拿专业原有特色与优势的同时,以江西热敏灸医院、南方灸疗研究中心为依托,融合针灸推拿、中医康复和现代康复专业特色,形成了医、教、研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平台。以具有鲜明中医针灸特色,在全国形成“北看天津针、南看江西灸”格局的热敏灸技术为依托,构建了热敏灸特色课程体系。依托2个国家级、3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优势,建立了“科研平台-技术成果-教育教学”联动机制,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以江西热敏灸医院为核心,拓宽了学生实践基地,目前辐射省内48家,省外3家,海外4家分院。以热敏技术推广为抓手,建立了海外热敏灸中心,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进一步拓展中医药国际合作,向世界展示热敏灸这张闪亮名片,热敏灸研究现在已经进入标准化、现代化、产品化、数字化方向发展。通过对本专业特色的构建与实施,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等举措,已形成了专业技能熟练,特色优势鲜明,继承创新意识强的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中医类医师资格证,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机构、医学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中医临床诊疗、针灸推拿治疗、预防保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工作。

康复治疗学

专业名称:康复治疗学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制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扎实的康复知识与实践技能、一定的中西医结合的技术优势、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等能力,使之成为能胜任康复评定与治疗、康复教育与研究、运动与健康指导、伤残预防与机能维持、康复设备研发与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康复治疗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康复治疗、中西医学与相关学科知识,接受传统与现代康复治疗技术的技能训练,毕业时应具备以下素质与能力:

1.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协作、百折不弃的良好品格与医学人道主义精神;良好的人文素养、审美情趣与身体素质

2.立志康复事业,以维护健康、防治伤残、消除病痛为己任;以促进病伤残者的功能恢复、回归家庭、重返社会、提高生活质量为职业追求

3.熟悉中医传统康复治疗方法,掌握现代康复治疗与医学相关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

4.采集信息资料、分析结果、做出判断、制定康复计划、合理使用治疗技术与设备的能力,有执行、总结与调整康复计划的能力

5.在工作中通过有效的沟通,取得信任、交流经验、解决分歧、协调合作并发挥积极作用的能力

6.传播康复知识,并通过指导科学运动,促进健康与维持机能的能力

7.一定的英语和计算机水平,一定的科研与写作能力

8.终身学习、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力与科学态度,一定的职业前瞻意识和创新创业与适应社会的能力,对未来科技与康复的发展有一定的认识能力。

主干学科:康复治疗学、基础医学、中西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中医学、针灸学、推拿学、整脊学、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语言治疗学、认知康复学、神经康复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江西中医药大学医、理、文、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育人平台,在凸显国家级康复重点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我院针灸推拿学的学科优势及热敏灸原创技术的技术优势,在课程设置上重视多学科交叉,在教学实践中注重现代康复治疗技术与针灸、推拿、运动训练、心理治疗、音乐治疗等多种治疗技术的融合,有助于学生以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和传统与现代康复治疗技术融合的应用能力,认识伤残,解决康复与健康问题,成为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技能熟练、专业视野宽阔的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的康复治疗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康养机构、康复设备生产与贸易企业等单位,从事康复治疗、康复教育教学、康复设备研发与销售等工作。

中医康复学

专业名称:中医康复学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5年制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与职业道德,系统掌握中医康复学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兼具现代医学与康复医学的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中医临床与康复诊疗能力,具备一定的科研、创新、创业及社会服务能力,能在各级医疗机构、康复机构、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等从事中医康复工作的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学生学习中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基本知识,完成中医康复临床技能专业训练,具备运用中医康复技术进行预防、保健、诊疗、康复等方面的素质和基本能力,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具有运用中医理论和康复技能全面、系统、正确地进行病情诊察、病史采集、病历书写及语言表达的能力。

2)具有运用中医及中医康复理论和技能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辨证论治和康复的能力。

3)具有运用临床医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体格检查的能力,具有运用临床医学及现代康复医学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初步诊断、治疗和康复的能力。

4)具有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及康复等方面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

5)具有阅读中医药古典医籍以及搜集、整理、分析临床医案和医学相关文献的能力。

6)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利用图书资料和计算机数据库、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新知识及研究医学问题。

7)熟悉卫生法规,了解国家有关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

主干学科:中医学、中医康复学

核心课程: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针灸学、推拿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康复评定学、康复治疗学、临床康复学等。

专业特色:我校中医康复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该专业中、西医学的教育教学实力雄厚,传统康复与现代康复相结合,专业特色鲜明。该专业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作为主要临床教学基地,可以为学生培养创造良好的中医康复临床实践教学条件。该专业注重学生守正创新能力的培养,着重中医学及康复医学治疗技术、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力求将学生培养成能适应康复、医疗、预防、保健、健康养老等多领域相关工作能力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医康复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中医类医师资格证,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机构、医学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康复治疗、预防保健、健康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