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专业介绍

应用心理学

专业名称:应用心理学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针对心理健康、社会心理服务、用户体验、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公安、军事、医护、康复等领域从事相关的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的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人文、科学及职业素养,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较为系统的心理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较强的应用相关心理学知识的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培养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应用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初步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训练,掌握心理学主要分析工具,初步具备心理学分析研究和应用操作的能力。学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应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

2.具有从事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康复、市场消费心理和行为调查、广告营销等工作所需要的基本职业能力,如良好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判断能力、数据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沟通能力、自我心理平衡能力等

3.初步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水平;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技能

5.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诚实守信,忠于人民

6.自觉践行“双惟精神”,热爱心理学事业,为国民心理健康和心理学知识的应用努力奋斗。有远大理想、高尚情操、坚定的意志,“乐学、善学、勤学”;具有敬业爱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7.具有知识获取、知识应用和知识创新能力,具有较严密的逻辑推理思维能力和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与他人和谐交往的能力以及良好的适应和心理调节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主干学科:应用心理学

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中医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诊断学、团体心理辅导,教育心理学等。

专业特色:应用心理学是江西省“一流专业”、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着重于心理学基本原理在各个实践领域中的应用,这些领域包括心理健康、社会心理服务、用户体验、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公安、军事、医护、康复等;同时,本专业紧密结合中医学、中医康复学、中医脑病学等,形成了“教研医”三位一体的中医心理学。本专业具备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20余万,为学生培养提供了一流的硬件设施;拥有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培育学科1个,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1个。校内设有心理健康研究所、心理咨询与指导中心、心理康复室、中医心理科(筹);校外拥有戒毒所、精神病院、综合医院(心身医学科)、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未成年犯管教所、中小学校、行业企业等13个心理学相关的教育教学实习基地,给本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平台。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社会心理服务、心理康复、心理咨询机构、学校、社区、企业、部队、司法、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心理咨询、教学、科研研究、管理等工作。

 

 

 

 

音乐治疗

专业名称:音乐治疗

报考科类:艺术类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奉行学校“双惟”育人理念,弘扬“惟学、惟人、求强、求精”校训精神。培养适应社会进步和音乐治疗事业发展需要,掌握音乐治疗学、医学、心理学等学科基本理论与技术,能在综合性医院、特殊教育学校、大中小学、精神或心理医院、养老院等单位,从事基础音乐治疗临床、音乐治疗与健康指导及特殊音乐教育工作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治疗学各门基础理论、医学及治疗方法等专业课程,接受音乐治疗临床基本技能、方法、治疗实践基本能力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从事音乐治疗学应用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基本能力。学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医学、心理学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熟悉音乐治疗基本理论、知识,实践技能,掌握学科规律和科学的方法

3.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4.能够运用音乐、心理及基础医学知识对常见身心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5.具有较强音乐治疗的临床操作和基础科研的能力

主干学科:音乐学、心理学、基础医学

核心课程:音乐治疗学基础、音乐心理学、声乐、钢琴、接受式音乐治疗、再创造式音乐治疗、即兴式音乐治疗、音乐治疗临床应用、康复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等

专业特色:江西中医药大学是独立开设音乐治疗专业本科教育的高校。本专业能充分利用学校在医疗卫生、药物研究、心理治疗与健康教育及临床实践等方面的资源,构建和实践音乐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音乐治疗为中心,音乐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多学科相结合的课程设置突出医学特色,符合音乐治疗交叉性学科性质,特色鲜明,得到业内认可。依托学校的良好信誉和影响,本专业与国内多家著名的音乐治疗机构和音乐治疗康复特色的医院有合作关系,先后在北京、武汉、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签约了多家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以康复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养老产业为主,多样化、高标准、高起点的临床实习条件,学生能够尽早进入实训和实操阶段,实现学生与用人市场的无缝衔接。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9年评为江西省一流专业, 2021年全国学科排名上榜B+。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心理服务、康复保健、特殊教育、学校、文化管理部门等行业从事音乐治疗、音乐教育、教学、管理、艺术科研研究等工作。

英语

专业名称:英语

报考科类:文史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双惟”育人理念,弘扬“惟学、惟人、求强、求精”校训精神,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中医药学基本理论与知识,能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中医药文化传播需要,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的英语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英语文学赏析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创新和参与科学研究的能力。学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英语语言知识和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语言技能;

2.掌握英语国家的社会与文化、历史与现状等相关知识,具有较丰富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3.具有一定水平的第二外语(法语/韩语/西班牙语)实际运用能力;

4.掌握一定的中医药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5.具有较强的中医英语翻译与中医药文化传播的能力;

6.初步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较强的自学能力。

主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翻译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中医英语翻译、中医英语阅读、跨文化传播、英美文学选读、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听力等

专业特色:英语专业是江西省一流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英语综合能力、良好语言交流能力、中医药专业基础知识,能在医疗企业、医院、学校等机构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具有雄厚的教学师资力量,教授及博士占比达到30%以上,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本专业拥有中医翻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翻译专业委员会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1个,校级重点学科2个,校级教学团队3个。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学校、医企、医院、科研等机构从事与中医药对外交流、产品推广、教学、英语翻译、科研研究、管理等工作。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