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专业介绍

 

中西医临床医学

专业名称:中西医临床医学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5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中西医学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熟悉中医经典理论,具备以中医思维为核心的中西医临床诊疗能力,能在医药卫生行业和健康服务产业从事医疗、科研、教学、卫生行政事业管理、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等工作,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中西医临床医学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中、西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教育以及中、西医学基础和临床技能的训练,具备中西医结合临床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中医学、西医学和中西医临床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2.掌握中西医临床的思维方法和临床诊疗技术;

3.掌握全科医学思想,全科医生的工作任务、方式,预防医学知识和常见传染病防治原则;

4.熟悉国家医疗卫生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熟悉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等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

6.熟悉中医经典理论知识,含旴江医学理论和热敏灸理论等;

7.了解中西医临床医学的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8.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

9.具有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临床诊疗和对危急重症进行诊断和救治的能力;

10.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沟通、对患者和公众开展健康教育的能力,具有依法行医和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患者以及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

11.具有阅读中医古典医籍和医学相关文献以及利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

12.具有初步的中西医结合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判断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13.具有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

核心课程: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诊断学基础、药理学、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外科学、中西医结合妇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拥有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被列为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教育体制改革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4个、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双语课程各1门、省一流课程2门。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业教师 440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2人。近年来先后获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业专项、江西省自然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百余项。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中西医临床医学人才为根本目标,注重中医经典(含旴江医学、热敏灸理论等)学习,同时加强现代医学新成就、新技术的学习,融会贯通;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注重学生临床能力,加强学生医学实践,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将基础课程、临床课程与临床实践有效融通,实现中西医结合的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在培养过程,顺应中医药进入世界医疗主流体系的趋势,强化医、教、研三者协同,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中医类医师资格证,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预防保健、中西医教学科研、管理和对外交流等工作。

 

医学检验技术

专业名称:医学检验技术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热爱中医药文化,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概要、检验医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化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具有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具备创新精神和职业素质,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学检验工作、科学研究的临床检验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医学检验基础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医学检验操作技能系统训练,具备临床医学检验及医学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诚

实守信,忠于人民,自觉践行“双惟精神”,志愿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奋斗。

2.热爱医学检验事业,积极运用检验理论、检测方法与手段,将预防疾病、祛除病痛、关爱患者与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为祖国医学检

验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而奋斗。

3.掌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检验基础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4.掌握常用医学检验仪器的操作技能,熟悉常用医学检验仪器的基本结构和性能,具有医学检验设备的维修保养能力;

5.熟悉各种常见病、重大疾病的实验室检验项目和检测方法与结果的临床应用。

6.掌握常见检验项目的临床应用与评价,具有综合应用知识分析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

7.具备与临床科室、受检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和调动其合作的能力。

8.掌握文献检索、相关专业信息获取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思维能力,具有医学英语、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9.了解医学检验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动态;

10.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能力,语言表达和社交能力,以及创新实验和创业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核心课程: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检验仪器与技术、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实验室管理、临床医学概要等。

专业特色:采取办学模式“系科合一”,教学资源丰富,实习基地实力雄厚,依托学校附属医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医学检验技能操作见习、实训,积极探索传统手段与现代技术、理论与实践、知识积累与能力创新有机结合的教学方法,培养专业基础扎实、临床基本功过硬、实验技能熟练的医学生。

2021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本科学生,现已招收学生189人。本专业师资队伍中拥有专任教师105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53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72人,其中5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69.5%。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55篇,其中SCI 7篇,EI 4篇,在中国组织工程研究、国际检验医学杂志、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及其它厅级以上科研课题34项。主编论著2部(荣获华东科技图书二等奖一部),副主编教材2部,参编论著及教材5部,申请发明专利1项。近年来,在省级医学检验技能竞赛中,先后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拥有学校与省内外的综合性医院教学实习基地105家(附属医院12家,教学医院30家,实习医院58家、社区医院5家),其中三甲医院44家,西医类医院50家,主要分布在江西、浙江、广州、上海等省市,致力于培养掌握现代医学检验理论和先进检验仪器设备操作技能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体检中心、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血液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关检验检疫、食品药品检测院、医疗器械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医学检验技术、实验室研究、教育教学和医学检验设备试剂生产、研发、销售工作。

中医骨伤科学

专业名称:中医骨伤科学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5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中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突出中医骨伤科学相关知识,满足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要求的各项标准,熟练掌握中医骨伤特色诊疗手段,具有独立诊治常见骨伤疾病的能力,熟悉现代骨科各项基本手术操作,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骨伤医疗,以及预防、保健、康复、科研等工作的中医骨伤人才。

1)知识

1.中医药学与专业知识:系统掌握中医药学经典知识、基础理论和临床知识,掌握中医骨伤科学特色正骨、筋伤、骨病、创伤急救相关理论;熟悉人体解剖、骨伤科手术学、生物力学相关知识。了解骨伤科学的学术发展动态。本科毕业时达到通过中医执业医师的知识水平;

2.人文社科: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明礼诚信、尊师重道、关爱患者、尊重和珍爱生命,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知识、医患沟通知识,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

3.自然科学: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科学精神和分辩真伪的知识储备。

2)能力

1.专业技能与应用能力:熟练掌握全面的中医临床综合诊治技能,具有较强的中医理论思维、临床辨证思维和分析能力,能独立处理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在上级医师指导下有处理急、危、重病症的能力。能够使用药物、手法、针刀、手术等方法治疗筋伤病、骨折、关节脱位和骨病等本学科领域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在上级医师指导下辅助处理骨伤科急、重病证的综合能力。初步具备从事中医骨伤科学临床和基础研究的能力。毕业时达到相当于中医骨伤住院医师医疗水平;

2.自主学习能力:掌握学习规律和方法,制定适宜的学习计划,熟练运用线上线下多种途径查阅资料,自我监督学习过程和检查学习效果,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具备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

3.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及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敢于发现现有医学知识和临床中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掌握医学古代语言,能够熟练阅读中医古典医籍。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熟练的听、说、读、写等能力,具备熟练阅读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5.文献检索与科研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对古典医籍、临床各家学术思想及专业文献的研读能力和综述能力。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掌握相关领域科技研究发展动态的能力和结合临床实际从事中医药科学研究的能力;

6.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医患沟通能力,敢于沟通、勤于沟通、善于沟通;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集体主义思想,在团队协作中敢于奉献、敢于担当,时刻保持谦虚包容的心态。

3)素质

1.具有高尚的医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的医学临床水准,有意愿、有能力服务于社会;

2.具有较强的批判思维、严谨的科学思维、开拓的科研创新精神;

3.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康的情绪、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和适应能力;

4.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素养、广阔的国际视野、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

5.具有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精神,能够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积极参与各项劳动实践,并从中汲取力量。

主干学科: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正常人体解剖学、诊断学基础、中医骨伤科学、骨伤科手术学等。

专业特色:

1)历史悠久本专业传承自以危亦林为代表的盱江医学骨伤流派,办学历史悠久。1986年我校在全国率先成立骨伤实验班,1987年成立针灸骨伤系,并首批获批中医骨伤专业招生,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学科;2020年我校中医骨伤传承创新团队荣获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2)师资雄厚骨伤团队于2020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目前拥有临床教师81人,名医工作室2个,拥有国家名老中医2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3人,江西省国医名师1人,江西省名中医6人,拥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3人。

3)教学基地完善

临床教学基地:学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资源丰富,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37人次、江西省名中医56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专病)12个、国家中医区域治疗中心2个、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3个。

专科教学基地:附属医院为江西省骨科医院,拥有骨伤专科10个,病床400张,是江西省中医骨伤医疗中心,江西省膝痹病治疗中心,江西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四临床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联盟单位,为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专业委员会等7个学会挂靠单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中医类医师资格证,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运动康复机构、医学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中医临床诊疗、骨科手术、创伤急救、中医正骨、推拿治疗、中医骨科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