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专业介绍

保险学

专业名称:保险学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社会进步和健康保险事业发展需要,了解国内外保险业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具有扎实的医学、保险学、经济学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健康保险基本理论,具备健康保险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分析、处理有关健康保险问题的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传承能力和创新精神,成为能够在商业保险机构、社会医疗保险部门、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健康保险管理,以及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健康保险教学和研究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主要学习医学、保险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系统接受健康保险展业、核保、理赔与内勤管理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健康保险工作实践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与健康保险相关的临床医学基础知识。掌握常见疾病诊疗程序和医院管理的基本环节,具备将医学知识与技能灵活运用于处理健康保险业务活动的能力,能够凭借所掌握的医学知识,准确判断常见疾病诊疗规范性和医疗费用的合理性

2.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深刻理解经济学在健康保险领域的地位、作用及发展前景,并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保险公司主要岗位设置和具体职能,以及掌握健康保险营销、核保、理赔、策划宣传、组织培训等技能

3.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商业健康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够把管理学基本知识和理论运用于保险业务管理

4.能够借助所掌握的相关外语语种的工具书,阅读本专业相关文献,了解和准确把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健康保险核保理赔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08年),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是全国最早开办的授予经济学学位的健康保险方向的保险学专业。本专业依托我校中医、中药和中西医结合等双一流学科优势,采用“3+1”模式(3年在校理论学习,1年在医院和保险公司实习),以应用经济学和临床医学为主干学科,培养懂医学、会保险、能管理的健康保险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商业保险公司、社会医疗保险机构、保险监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保险核保、理赔、参保审核、信息管理及基金风险管理等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掌握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公共事业管理的系统知识和技能,具备公众意识、公共精神、健康责任,具有社会服务能力、创新创业品质,能够在卫生健康事业管理和服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从事业务工作和综合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公共管理、基础医学、卫生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公共管理技能与方法、创新思维与实务精神、礼仪与沟通能力等的培养和训练,具有领导、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管理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基本原理、知识和实践原则,以及卫生管理、卫生经济和卫生法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2.熟悉医学基本知识,了解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以及健康管理的有关知识;掌握卫生健康事业管理的基本规律、程序、方法

3.掌握卫生统计、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方法在卫生健康事业管理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

4.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事业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熟悉办公自动化及管理信息系统,具备开展数据收集、处理并进行统计分析的能力,具备系统、规范地进行公文写作、处理的能力

6.具备良好的卫生健康政策理解与分析、管理思维和表达能力,具备计划、组织、协调、沟通的基本能力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

核心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共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组织财务管理、非政府组织管理、卫生政策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等。

专业特色:

1.专业定位紧密结合新时代背景, 医药学科与管理学科交叉融合。专业致力于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突出医药学科与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公共管理”学科为江西省重点学科

2.专业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22年被评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省百千万人才、省青年井冈学者、省金牌教师、学校教学名师组成的多学科、高水平、高素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能力突出

3.培养方向突出“卫生管理”。本专业密切结合我国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服务组织、卫生与健康企业等相关组织的特点,培养学生的医药卫生综合管理素养,使学生成为掌握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管理学基本理论,具备运用现代管理思维和信息技术分析、处理有关医药卫生管理问题基本能力的专门人才

4.培养过程坚持 “四个融合”。即课程体系体现医药与管理的融合、实践教学强调校内与校外的融合、创新创业能力着重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学习成效评价注重过程与结果的融合。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养老康复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健康管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公共卫生管理、病案管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健康服务与管理

专业名称:健康服务与管理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掌握现代健康管理理论、方法和实践技能,能够从事健康检测、分析、评估、干预等健康服务工作,具备良好社会责任、科学与人文素养、创新精神,能在健康管理公司、健康保险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组织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管理学、健康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接受健康检测、评估、干预等健康管理技能以及沟通能力和健康管理思维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常见疾病及慢性疾病的防治原则,具备健康风险因素干预专业技能和终生学习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等健康管理相关医学基础知识;

2.掌握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心理、健康营养、健康养生(运动)、健康信息管理、健康保险、健康教育与促进、社区健康服务与管理、特殊人群健康服务与管理等健康管理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3.掌握流行病学、社会医学、卫生统计、卫生政策与法规等卫生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

4.熟悉管理学、经济学、公共管理等公共管理专业基本知识;

5.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数据分析等基本科研方法。了解国内外健康管理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主干学科:临床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管理学

核心课程:预防医学、健康管理概论、健康评估、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与促进、健康营养学、健康运动学、健康心理学、健康养生学、社区健康服务与管理等。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医养生学等优势学科,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的思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1.突出临床、预防医学类课程设置。依托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预防医学和附属医院等临床学科资源,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带教,具备“临床思维”,学生能掌握常见疾病诊治的临床医学、药学知识,掌握“治未病”与现代健康管理理念,能独立提供专业的健康医学服务与指导

2.强化健康管理技能实训。依托学校附属医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校内专业实训室,开展临床教学见习、专业见习、课程实践教学和专业技能实训课,通过实践、见习、实训多维教学,学生能够掌握健康检测、健康风险评估技能,具备运动干预、营养干预、心理干预、中医养生和健康教育等干预技能

3.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本专业老师由行业专家和专业教师共同组建专家型、“双师”型教学团队,通过与健康服务组织间的紧密合作关系,系统培训学生专业技能,使毕业时能达到健康管理师执业要求。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健康体检中心、疗养服务机构、康复养老机构、健康管理公司、健康教育和促进组织等单位,从事健康服务、管理、培训、策划和教育咨询工作。

 

 

市场营销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医药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实践动手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学、互联网、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能够在医药企业、工商企业、医药商贸公司及其它贸易公司、相关教育培训咨询机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社会组织等从事产品的营销、推广、市场分析、市场调研、营销综合策划、营销管理以及培训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才的要求出发,以管理学、经济学、药学等多学科为支撑,以医药营销为特色与优势,旨在培养服务于大健康产业,具备较强的计划、组织及分析判断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对相关领域的市场及营销管理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与解决对策,具备终身学习的精神,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自我提升的能力,具有跨界经营的营销管理视野,具备持续适应不断变化社会环境的能力。

通过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时代精神和充满责任感地工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能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融于到具体的营销实践工作中;

2.具备发现市场营销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

3.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味和人文素养,具有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

4.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有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5.掌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创业学等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

6.掌握医药客户管理、医药产品推销理论与技巧、医药销售管理、医药广告学、医药市场调研与预测等医药营销类专业知识;

7.掌握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8.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工作;

9.能够应用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营销管理工作中商务谈判、市场调研、市场评估和市场策划等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市场分析能力;

10.具有一定的英语阅读交流能力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综合运用能力;

11.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和实践创新;

12.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取知识;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管理学、战略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公司治理、消费者行为学、网络营销、医药产品推销理论与技巧、医药广告学等。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是江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自创办以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顽强的奋斗意志、较强的营销专业实践能力为目标,形成了“厚管理基础、重医药特色、强实践能力”的专业特色。

1.专业方向特色明显,本专业立足于医药市场培养专业的应用型药市场营销人才;

2.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条件优越的营销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华润江中、济民可信等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确保了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

3.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专业研究成果累累,医药营销专业教师8名,其中高级职称4名,专任教师中博士4名,100%具有硕士学位,50%的教师有出国留学经历。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医药企业、工商企业、医药商贸公司等单位,从事相关产品的营销、推广、市场分析、市场调研及营销综合策划和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中外合作)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中外合作)(专业代码:120202H)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进步和全球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具有实践能力与沟通能力,能在国内外医药企业、跨国医药公司、涉外医药经济贸易、国际贸易公司、国内外企业、相关教育培训咨询公司、政府机构、商务活动策划公司及其它相关单位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咨询、政策研究、教育、培训、策划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医学、药学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营销技能训练,具有从事医药产品及其它产品的经营、销售、管理等专业工作的实际能力。本专业采取3+1”的基本培养模式。学生在我校学习期间,专业课程由我校和英国博尔顿大学派出优秀教师进行讲授,完成所有课程并经考核合格者,可获得由我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对第四年选择申请赴博尔顿大学留学的学生,需达到博尔顿大学入学要求,在完成该校规定的课程且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英国博尔顿大学授予的相关专业学士学位。其余学生则继续在国内完成实习等其它环节的学习。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具备较强的计划、组织及分析判断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对相关领域的市场及营销管理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与解决对策;

2.能够规划企业营销战略,合理设计市场推广方案,高效管理销售人员,有效实施网络销售,维护客户长期关系,科学开展品牌管理,熟练运用大数据进行营销设计;

3.具备较强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责任感与敬业奉献精神,能够在一个工作团队或项目活动中作为成员或者骨干有效地发挥作用;

4.能够带领团队开展市场调查分析、营销策划、渠道管理、销售管理、广告策划、市场开拓等相关业务模块的项目工作,分析并解决较复杂的或部分非常规的营销管理问题;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科研能力;

6.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7.具备较强的行业和市场洞察力、执行力,以及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与坚忍不拔的精神,能够在行业领域进行开创性的工作。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会计学、财务管理与决策、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当代市场营销学、物流与运营管理、消费者行为学、网络营销、财务管理与决策、医药产品推销理论与技巧、医药广告学等。

专业特色:

1.采用3+1办学模式。本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我校与英国博尔顿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是学校利用自身办学优势,引进博尔顿大学的教学资源,培养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并具有国际营销标准的高级营销人才。本专业执行中英双方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由中、外教师联合执教,培养规格符合国际标准,学分双方互认,学生不出国就可以享受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学生前3年在我校学习,第4年达到要求的同学可赴英国博尔顿大学学习,符合博尔顿大学学位授予条件的同学后将获得该校相关专业学士学位

2.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具备扎实的药学、医学和市场营销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三分之一以上的专业课程由外教全英文授课,50%的专任教师有出国留学经历

3.突出国际医药市场人才培养。随着医药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国外医药企业进入我国,医药产品的弹性系数小,专业性强,要求市场人员具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及药学知识,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因此,国内外医药市场的产品销售需要专业的营销精英。本专业立足于国内外医药市场,培养专业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医药市场营销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跨国医药公司、涉外医药经济贸易公司、国内工商企业等单位,从事相关产品的营销、推广、市场分析、市场调研、商务活动策划、国际市场营销、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