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音乐治疗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音乐治疗

专业名称:音乐治疗

报考科类:艺术类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奉行学校“双惟”育人理念,弘扬“惟学、惟人、求强、求精”校训精神。培养适应社会进步和音乐治疗事业发展需要,掌握音乐治疗学、医学、心理学等学科基本理论与技术,能在综合性医院、特殊教育学校、大中小学、精神或心理医院、养老院等单位,从事基础音乐治疗临床、音乐治疗与健康指导及特殊音乐教育工作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治疗学各门基础理论、医学及治疗方法等专业课程,接受音乐治疗临床基本技能、方法、治疗实践基本能力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从事音乐治疗学应用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基本能力。学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医学、心理学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熟悉音乐治疗基本理论、知识,实践技能,掌握学科规律和科学的方法;

3.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4.能够运用音乐、心理及基础医学知识对常见身心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5.具有较强音乐治疗的临床操作和基础科研的能力。

主干学科:音乐学、心理学、基础医学

核心课程:音乐治疗学基础、音乐心理学、声乐、钢琴、接受式音乐治疗、再创造式音乐治疗、即兴式音乐治疗、音乐治疗临床应用、康复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等。

专业特色:江西中医药大学是独立开设音乐治疗专业本科教育的高校。本专业能充分利用学校在医疗卫生、药物研究、心理治疗与健康教育及临床实践等方面的资源,构建和实践音乐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音乐治疗为中心,音乐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多学科相结合的课程设置突出医学特色,符合音乐治疗交叉性学科性质,特色鲜明,得到业内认可。依托学校的良好信誉和影响,本专业与国内多家著名的音乐治疗机构和音乐治疗康复特色的医院有合作关系,先后在北京、武汉、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签约了多家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以康复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养老产业为主,多样化、高标准、高起点的临床实习条件,学生能够尽早进入实训和实操阶段,实现学生与用人市场的无缝衔接。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9年评为江西省一流专业, 2021年全国学科排名上榜B+。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心理服务、康复保健、特殊教育、学校、文化管理部门等行业从事音乐治疗、音乐教育、教学、管理、艺术科研研究等工作。


上一篇:英语
下一篇:应用心理学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