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药学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药学

专业名称:药学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惟学、惟人、求强、求精”校训精神,坚持并践行“教无类、学为先、重激励、育特长、促实践、有思想”的育人理念,培养适应社会进步和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传承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原料及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的药学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必要的基础医学、中医药学相关理论和知识;接受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教育和药学专业相关技能的训练;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药物研发、生产、流通、管理、质量控制和药学服务等方面能力,具备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基本实验技能、方法和技术;

2.具备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原料及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生产、药品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3.熟悉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药学及相关领域前沿与发展趋势、医药行业发展需求;

4.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研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药学、化学、医学基础

核心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化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于1977年开始药学本科招生,是全国较早开办,为当时我省第一且唯一的药学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支撑学科,2016年本专业获批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的“药学专业认证”, 2018年本专业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2022年被评为江西省五星专业并入选江西省“十四五”期间优势专业。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井冈学者、省主要学科与技术带头人、赣鄱英才、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教师多人,获得国家和省一流课程多门、国家和省级教学团队多个、国家级优秀教材多门。本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和科研条件优越,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科研实验室。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80余个,涵盖新药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创新药物与节能降耗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固体制剂国家工程中心、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为学生科研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的坚实的平台保障。

本专业致力于产学研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探索和实践,“双惟实践班”模式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药学“摇篮班”不断完善和推广,“博雅班”等企业冠名班模式得到省委组织部、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发文推广。与江中集团、汇仁、济民可信、天齐堂、贵州益佰等大型制药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研发出了大量的相关产品。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全省医药行业骨干70%以上为我校毕业生。全国范围内的一本招录优秀生源,毕业生就业率高,近3年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超过30%。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制药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监督检验机构、各级医疗机构、医药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药学服务、药物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检验与控制、市场营销和教育教学等工作。

上一篇:中药制药
下一篇:中药学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