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医学影像技术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医学影像技术

专业名称:医学影像技术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疗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开拓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为扎实的医学影像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从事影像技术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充分了解医学影像技术在医学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能利用医学影像设备从事医学影像学检查工作的医学影像技术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操作技能的训练,掌握医学影像设备及其它医疗仪器的基本原理与相关技术,熟练掌握医学影像学范畴内的各项技术及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运用各种影像学技术获取诊断所需的优质图像,熟悉医学影像检查相关的医学伦理学原则。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掌握常规放射学、CT、MR、核医学、介入放射学等医学影像技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医学影像设备的相关检查技术,掌握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常见故障排除技术;

4.具备开发图像处理软件所需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PACS系统的使用和维护技术,以及医学影像学工作站的后处理技术;

5.熟悉有关放射防护的规章制度和法规;

6.了解医学影像技术学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发展动态以及行业需求;

7.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

8.了解医药卫生领域的法律法规,理解和掌握与医学影像技术相关的伦理要求;

9.具有与国际医学的科学交流能力。

主干学科: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人体影像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影像物理学、图像处理算法基础、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诊断学等。

专业特色:本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为江西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水平提升和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专业师资队伍中高级职称及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占75%以上,有力地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主动式”的课堂教学、“科研实践”的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的实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改革,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医药信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其改革成果获2014年江西省第14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将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升与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结合起来,有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学术研究为目标的扬帆社、远志社,有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团队,有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团队等等,学生真正做到乐学、善思、会练,提升综合素质。2017年我校获批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为学生的升学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通过与行业优秀企业联合办学,分别针对各年级同学的需求开设各类技术培训班;通过与医院、医药企业合作共建立多个实训基地。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体检中心、医疗设备公司等,从事医学影像设备操作、维护、保养以及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工作。

上一篇:医学信息工程
下一篇:生物医学工程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