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预防医学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预防医学

专业名称:预防医学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5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中医药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卫生检疫、卫生保健、健康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能够开展相关科研、教学、公共卫生实践并具有中医药运用能力的预防医学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卫生检测技术、疾病控制与监督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卫生防疫、疾病监测,制定防治措施控制人群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指导人群保健,实施卫生监督和执法等能力;同时具有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措施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中医药学等的基本理论和卫生检测及疾病控制与监督工作的基本能力;

2.对人群劳动、生活、学习环境和食品进行卫生检测和监督;

3.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

4.制订预防疫病和增进人群健康的措施与计划;

5.运用中医药知识技能进行传染病和慢性病的防控;

6.具有识别、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初步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

核心课程:社会医学、妇幼保健学、健康教育学和中医疫病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等。

专业特色: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指导思想,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规律,制定预防人类疾病发生的措施,实现促进健康,预防伤残和疾病为目的的一门科学。本专业在此基础上增设了中医学基本知识、中医疫病学和治未病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以实现中西医在疾病预防方面的优势互补。人才培养主要面向健康服务行业的生产、建设、管理、科研和服务一线,培养能掌握预防医学职业岗位(群)所需的预防医学基础知识,具备疾病预防控制、食品药品卫生监督、社区卫生服务的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诚信品质、团队精神和创新素质的预防医学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卫生监督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食品药品监督机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事业管理、社会医学研究等工作。


上一篇:中医学(5+3)
下一篇:中医养生学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