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中医学(5+3)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医学(5+3)

专业名称:中医学(5+3)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本科5年+硕士3年

授予学位:5年本科学习,学业合格者颁发中医学本科毕业证书,达到学士学位要求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未能取得两证者不能进入后3年硕士阶段的学习,按一般5年制中医专业本科毕业的相关规定授予学位。后3年硕士学习,与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紧密结合,两者考核皆通过者颁发中医学研究生学历证书和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达到硕士学位要求者同时授予中医学专业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适应社会进步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较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较强的中医思维能力、传承能力和创新精神,扎实过硬的中医临床能力,系统掌握中医经典理论及必要的现代医学知识,能独立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医学的基础知识和诊疗技能,掌握中医学基本理论、治法、方药和诊疗技能以及现代医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对大部分疾病进行辨证论治的能力。

1.掌握系统而扎实的中医药基础理论和必要的现代医学知识;

2.熟练掌握中医临床诊治和必要的现代医学诊疗技能,具有较强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的能力,毕业时达到中医医师水平;

3.掌握相关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具备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

4.具备基本的中医理论和临床科研能力;

5.具备熟练阅读古典医籍和查阅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6.具备从事中医药科学研究的能力。

主干学科:中医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

本科阶段: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伤寒论选读、中医内科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

硕士阶段:经典辨证论治程式通论、经典症状鉴别诊断学、经典病证分类纲要、经典临证思维案例实训。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为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5+3”一体化项目,实行分段考核,动态管理。前5年为中医学本科学习阶段,符合条件者后3年进入中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阶段,并与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合格者可获得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中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本专业培养方案在本科教学阶段,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熏陶与人文基础素质的培育,强化“修身治学、知行合一”,开展易筋经、中医气功、太极拳等传统保健锻炼,促进心身素质的提高;夯实中医学基础,强化中医经典学习,加强中医四诊技能实训,推行早临床、多临床实践。进入硕士阶段,课程设置注重中医思维培养与师承临证带教,加大辨证技能实训和专业科室轮科,以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功底和过硬临床技能的卓越中医临床人才为目标。

就业去向:硕士阶段,本专业学生经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和培训且成绩合格,可获得中医类医师资格证和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单位,从事中医临床诊疗、预防保健、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及中医药事业管理等工作。


 

 

上一篇:中西医临床医学
下一篇:预防医学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