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中西医临床医学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西医临床医学

专业名称:中西医临床医学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5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中西医学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熟悉中医经典理论,具备以中医思维为核心的中西医临床诊疗能力,能在医药卫生行业和健康服务产业从事医疗、科研、教学、卫生行政事业管理、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等工作,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中西医临床医学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中、西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教育以及中、西医学基础和临床技能的训练,具备中西医结合临床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中医学、西医学和中西医临床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2.掌握中西医临床的思维方法和临床诊疗技术;

3.掌握全科医学思想,全科医生的工作任务、方式,预防医学知识和常见传染病防治原则;

4.熟悉国家医疗卫生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熟悉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等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

6.熟悉中医经典理论知识,含旴江医学理论和热敏灸理论等;

7.了解中西医临床医学的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8.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

9.具有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临床诊疗和对危急重症进行诊断和救治的能力;

10.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沟通、对患者和公众开展健康教育的能力,具有依法行医和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患者以及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

11.具有阅读中医古典医籍和医学相关文献以及利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

12.具有初步的中西医结合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判断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13.具有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

核心课程: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诊断学基础、药理学、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外科学、中西医结合妇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拥有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被列为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教育体制改革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4个、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双语课程各1门、省一流课程2门。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业教师 440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2人。近年来先后获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业专项、江西省自然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百余项。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中西医临床医学人才为根本目标,注重中医经典(含旴江医学、热敏灸理论等)学习,同时加强现代医学新成就、新技术的学习,融会贯通;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注重学生临床能力,加强学生医学实践,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将基础课程、临床课程与临床实践有效融通,实现中西医结合的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在培养过程,顺应中医药进入世界医疗主流体系的趋势,强化医、教、研三者协同,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中医类医师资格证,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预防保健、中西医教学科研、管理和对外交流等工作。

 

上一篇:医学检验技术
下一篇:中医学(5+3)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