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药物制剂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药物制剂

专业名称:药物制剂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药物制剂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剂型与制剂的研究开发,药物制剂的生产、制备、质量控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化学、药学、工学等学科程,掌握医药科技、药品制造、制药化工与工程原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备药物剂型、工艺、设备的设计与制造,药品质量控制、评价与监管的基本能力,具备承担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改造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物理化学、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制药工程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药物制剂的研究、剂型设计与改进、药物制剂生产的工艺设计等方面基本技能;

2.熟悉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了解现代药物制剂技术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发展动态;

3.熟悉国内外药品生产制造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

4.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药学、化工

核心课程: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物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化工原理、制药工程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建设所依托的药剂学科为江西省普通高校“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2001年被批准为药剂学硕士点,2018年我校本专业在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评江西省“四星”本科专业。

本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优越。现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蒙药丸剂关键技术及工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个(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3个国际联合实验室。本专业依托药学院的雄厚师资和学校高水平的实验实践及科学研究平台,具备了培养学生扎实的药物制剂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的优越办学资源和条件。

本专业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实验仪器,开设了药剂学QC开放实验室,面向全体学生进行药物制剂的评价和质量控制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生产制造企业、药品流通企业、药品监督检验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药物研究、制剂开发、工艺设计与改进、质量检验与控制、企业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上一篇:运动康复
下一篇: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