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中药资源与开发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药资源与开发

专业名称:中药资源与开发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药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实践能力、跨界整合能力、创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够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鉴定、生产、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中药学科+新农科的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药学、生物学、农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中药资源与开发相关方面的技能训练,具备中药资源开发研究、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中药资源学、中药栽培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加工炮制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开发、利用、保护、质量评价及中药材的引种驯化、规范化生产和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3.熟悉医药行业的发展需求与趋势,掌握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

4.了解本专业领域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及相关学科的新知识;

5.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中药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植物生理学、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生态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资源学、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临床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生物技术等。

专业特色:四年制本科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属中药学类多学科复合型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在中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鉴定、生产、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以学校药学院、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润江中集团等优秀平台为依托,以产学研结合为办学特色,成果显著。

教育理念先进、培养目标明晰、学科构建合理、培养体系科学、课程优化完整、师资队伍雄厚、办学资源充足。中药资源与开发本科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为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全过程培养的有机结合。注重中药资源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也重视学生职业道德、传承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拥有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多门,全国优秀教师、井冈学者、赣鄱英才等荣誉称号教师多人,国家和省级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研平台数个。专业课程《中药炮制学》、《药用植物学》分别为国家精品课程和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中药生产企业、药品监督检验机构、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中药资源研究与开发、中药材种植与加工、采购与销售、中药饮片生产与管理、质量检验与控制、中药产品的创制研发等工作。

上一篇:食品质量与安全
下一篇:中药制药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