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业名称:食品质量与安全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家国情怀,素质、知识和能力结构适应新时代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管理、检测和质量认证的基本技能,并熟悉国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标准,能够在传统和新型食品(含中药相关食品)领域及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食品检验、食品质量与卫生监督管理、食品品质控制、安全评价、技术开发、产品销售、经营管理、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创新实践、自我发展、国际交流等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食品科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检测、食品工艺、现代食品质量管理体系、食品感官质量评价、功能食品、食品国际贸易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现代食品生产工艺、工程实践、质量评估系统与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从事中医药特色食品科学研究、新型食品开发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检测、评价、控制、监督、执法、管理等多种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食品科学、食品营养基础知识和食品质量控制、食品感官评价、食品安全检测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

2.具有运用所学科学理论提出和分析解决食品研发与安全实际问题的能力;

3.具有应对食品安全、食品卫生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4.掌握国内与国际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领域技术标准、相关行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

5.了解国内与国际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6.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食品科学、化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分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现代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添加剂、食品毒理学、食品检验检疫学、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安全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产学研结合特色明显,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在教学、实验及科学研究方面,致力于食品质量与安全和中药特色功能食品的研究开发与质量控制。

本专业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优越。拥有药学院、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强大师资、实验实践条件及科研平台优势;实验实践和科研设施齐全,配备有药理学、毒理学、化学、食品加工和食品质量分析等实验室。并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备培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优越的办学基础和条件。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食品及保健食品生产流通企业、监督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及保健食品生产、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上一篇:食品营养与健康
下一篇:中药资源与开发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