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保险学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保险学

专业名称:保险学

报考科类:理工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社会进步和健康保险事业发展需要,了解国内外保险业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具有扎实的医学、保险学、经济学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健康保险基本理论,具备健康保险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分析、处理有关健康保险问题的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传承能力和创新精神,成为能够在商业保险机构、社会医疗保险部门、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健康保险管理,以及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健康保险教学和研究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主要学习医学、保险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系统接受健康保险展业、核保、理赔与内勤管理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健康保险工作实践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与健康保险相关的临床医学基础知识。掌握常见疾病诊疗程序和医院管理的基本环节,具备将医学知识与技能灵活运用于处理健康保险业务活动的能力,能够凭借所掌握的医学知识,准确判断常见疾病诊疗规范性和医疗费用的合理性。

2.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深刻理解经济学在健康保险领域的地位、作用及发展前景,并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保险公司主要岗位设置和具体职能,以及掌握健康保险营销、核保、理赔、策划宣传、组织培训等技能。

3.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商业健康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够把管理学基本知识和理论运用于保险业务管理。

4.能够借助所掌握的相关外语语种的工具书,阅读本专业相关文献,了解和准确把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健康保险核保理赔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08年),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是全国最早开办的授予经济学学位的健康保险方向的保险学专业。本专业依托我校中医、中药和中西医结合等双一流学科优势,采用“3+1”模式(3年在校理论学习,1年在医院和保险公司实习),以应用经济学和临床医学为主干学科,培养懂医学、会保险、能管理的健康保险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商业保险公司、社会医疗保险机构、保险监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保险核保、理赔、参保审核、信息管理及基金风险管理等工作。


上一篇:公共事业管理
下一篇:英语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