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信息网!

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掌握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公共事业管理的系统知识和技能,具备公众意识、公共精神、健康责任,具有社会服务能力、创新创业品质,能够在卫生健康事业管理和服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从事业务工作和综合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公共管理、基础医学、卫生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公共管理技能与方法、创新思维与实务精神、礼仪与沟通能力等的培养和训练,具有领导、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管理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基本原理、知识和实践原则,以及卫生管理、卫生经济和卫生法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2.熟悉医学基本知识,了解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以及健康管理的有关知识;掌握卫生健康事业管理的基本规律、程序、方法;

3.掌握卫生统计、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方法在卫生健康事业管理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

4.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事业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熟悉办公自动化及管理信息系统,具备开展数据收集、处理并进行统计分析的能力,具备系统、规范地进行公文写作、处理的能力;

6.具备良好的卫生健康政策理解与分析、管理思维和表达能力,具备计划、组织、协调、沟通的基本能力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

核心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共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组织财务管理、非政府组织管理、卫生政策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等。

专业特色:

1.专业定位紧密结合新时代背景, 医药学科与管理学科交叉融合。专业致力于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突出医药学科与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公共管理”学科为江西省重点学科。

2.专业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22年被评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省百千万人才、省青年井冈学者、省金牌教师、学校教学名师组成的多学科、高水平、高素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能力突出。

3.培养方向突出“卫生管理”。本专业密切结合我国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服务组织、卫生与健康企业等相关组织的特点,培养学生的医药卫生综合管理素养,使学生成为掌握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管理学基本理论,具备运用现代管理思维和信息技术分析、处理有关医药卫生管理问题基本能力的专门人才。

4.培养过程坚持 “四个融合”。即课程体系体现医药与管理的融合、实践教学强调校内与校外的融合、创新创业能力着重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学习成效评价注重过程与结果的融合。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养老康复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健康管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公共卫生管理、病案管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上一篇:健康服务与管理
下一篇:保险学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梅岭大道1688号   联系电话:0791-87118988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c) 2014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